2006-08-05

老鏡頭的春天


老爸的 Pentax SLR 留有三顆鏡頭:
  • SMC Pentax-M 50mm f/1.4
  • SMC Pentax-M 28mm f/2.8
  • SMC Pentax-M 80-200mm f/4,5

這陣子老爸與這些鏡頭都回到台灣,就順便測試看看這些手動老鏡頭與新時代 DSLR 的組合搭配。

PFC 查到 Pentax 除了標準的 M42 外,共有下列幾種鏡頭規格:
  • K - 第一款切刀式
  • M - 手動鏡頭
  • A - 手動 + 光圈收縮 (M與A 是鏡頭群最棒的材質)
  • F - 自動對焦 + 自動收光圈
  • FA - 自動對焦 + 自動收光圈 + 自動模式
  • FAJ - 數位用, 無光圈環
  • DA - 給數位用, 傳統底片上會有四周暗度
  • DFA - 數位用, 有光圈... 我猜的..

相對於其他廠牌, Pentax 對於這些老鏡頭的支援相當友善。除 M42 外這些鏡頭幾乎都可以直接使用在 Pentax 的 DSLR 機身上而不必透過額外的轉接環。而對於那些手動的鏡頭在大部分的 Pentax DSLR 上也可以正常測光並擁有合焦指示。別小看這幾樣功能,Minolta/Sony 的 Alpha-system 要接早期 MD/MC 手動鏡頭需透過轉接環,還得面臨畫直減損的困擾; Nikon 低階的 DSLR 機身使用 AIS 手動鏡頭時無法測光; Canon 的用戶為了要有合焦指示還得自己 DIY 製做電路板模擬 EOS 接環的電子接點。想想要是無法測光,那你得藉助額外的測光表去估算正常曝光所需的光圈與快門數值。而由於 APS-C 的 DSLR 觀景窗不若 135 相機來的大,為了降低成本許多低階機種不是採用傳統的五菱鏡導致於觀鏡窗較為黯淡,在沒有合焦指示的情況下得靠著好眼力才在又小又暗的觀景窗中完成對焦。看到這裡 Pentax 的用戶應該感到萬分慶幸,因為在新的 DSLR 要使用早期的手動鏡頭唯一要做的事情就只是把鏡頭安裝上去後在進行一些設定罷了。

這三顆鏡頭很輕易的就安裝在老爸的 Pentax *ist DS2 上,由觀景窗望去感覺比 18-55mm 這個 kit 鏡頭來得明亮。手動鏡頭有著較長的對焦行程,搭配合焦指示並不難完成對焦動作。不過由於機體造型設計與內閃突出的關係,使得光圈環並不容易調整感覺操作不太順手。雖然在選單內已經設定允許光圈環,但是摸了老半天就是不知道該如何縮光圈測光。最後才在網路上查到相機必須設定在 M 模式,按下 AE-L 鈕就會縮光圈測光後給使用者參考的快門速度。

整理一下要在 Pentax *ist DS2 上使用老鏡頭的步驟:
  1. 接上鏡頭
  2. 切換為 MF 模式
  3. 選單的「自訂」選項中將
    • 「使用S鏡頭時的FI」設定為「可利用」
    • 「使用光圈環」設定為「允許」
  4. 攝影模式維持在「 M 手動曝光」
  5. 參考相機的合焦指示完成對焦
  6. 轉動光圈環調整至適當光圈
  7. 按下 AE-L 縮光圈測光
  8. 按下快門拍照


使用前最好先試拍幾張熟悉鏡頭,因可能會隨著鏡頭的不同而需要將對測光結果微調。不過大體而言就是這麼簡單,讓十多年的手動老鏡頭又復活了起來。手邊有許多老鏡頭或是想玩 M42 的玩家應該試試看 Pentax 的 DSLR ,尤其是新機種 K100D 添增防手震功能後更顯得相當超值。等我有空在來玩玩這三顆鏡頭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今天早上在想之前學長借我的老鏡怎麼光圈怎麼調都不會動

上網查了一下 查到你這篇好文

原來是要調到m模式 謝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