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6

Zooomr : 另一個 Flickr 的追隨者


隨著 Flickr 的火紅,網路上也出現了許多類似的服務。為了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當中存活下來,這些追隨者在提供了相近的服務之餘還得要有額外的創新才能有生存的機會,至於要脫穎而出甚至超越先驅的成就往往就得要看機緣了。今天所要介紹的這個網路相簿系統:
zooomr
就是一個模仿 Flickr 相當徹底,但又有所創新的新興服務。

做為一個 Flickr 的追隨者, Zooomr 選擇由 blogger 的市場來切入,以 blog 的 image hosting 來搶攻網路相簿市場。就如同 Flickr , Zooomr 採取限制上傳流量不限制儲存空間的模式,免費帳號每月有 50mb 的上傳量, pro 則享有更大流量。這樣的方式其實對使用者而言是相當有利的,用戶不必時時去擔心相簿是否已達容量限制而必須要刪除部分照片以謄出空間。操作介面雖與 Flickr 有所差異,但始終帶有相似的感覺。兩者同樣都善用了 Ajax 技術,只是 Zooomr 玩得更徹底,如 LightBox 就是一個華麗也還算實用的功能。其他在 Flickr 上好用的 Tag 與 Comment 功能在 Zooomr 上也找得到。對於 blogger 而為, Zooomr 也允許圖檔外連,每張照片都提供了不同大小的縮圖以供用戶選擇使用。當然在這些模仿外, Zooomr 也得要有一些創新。除了文字之外 Zooomr 允許照片能有更多樣化的注解,例如搭配 Google Map 的 GeoTags ,以聲音作註解的 Zooomrtation 等,更多介紹可以參考 Zooomr 網頁上 Learn More 的說明

為了吸引 blogger 轉換 image hosting 系統, Zooomr 推出了 pro 帳號大放送的促銷活動。這也才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升級的方式相當簡單,註冊取得 Zooomr 的帳號後上傳任意一張照片至你的帳號內,然後在 blog 上寫篇文章引用這張照片,最後在到下列網頁
http://beta.zooomr.com/proitizer
輸入該篇文章的網址進行驗證。成功的話你的帳號就會自動升級為 pro 了。

以 blogger 的觀點來看, Zooomr 是一項相當不錯的服務。尤其像我這種圖片比文字還多的 blog ,一個 Zooomr 免費的 pro 帳號解決了 blog 像片儲存空間的問題。但以網路相簿的觀點來看, Zooomr 就還有相當的改進空間。首先就是缺乏一套管理圖片的工具。尤其在用慣了 Flickr 優異的 Organize 功能之後,真的會希望這些網路相簿服務都能提供類似的功能,否則我還真不知道該如何去管理我 Flickr 相簿內四千多張的照片。其次是沒有專屬上傳工具,目前僅能透過網頁上傳,這在大量上傳文件時會造成相當的不便。另外一點就是對於已上傳的照片 Zooomr 僅提供縮圖,無法下載原始圖檔。在 Flickr 上, pro 的相簿能夠下載照片的原始檔案,這一方面讓對縮圖畫質不甚滿意的玩家能夠直接觀看原始照片,其次也可利用 Flickr 去做為照片的異地備份。很可惜 Zooomr 無論是免費帳號或 pro 皆不支援,所幸這些功能對 blog 系統來說的影響都不大。 Zooomr 雖然不若 Flickr 背後有 Yahoo! 的支援,以目前的情況來看應該還是可以在這個市場上存活好一陣子。要是找不到空間放照片又不想花錢的話,那就來試試看 Zooomr 吧。

4 則留言:

Eric 提到...

對於已上傳的照片, Zooomr 其實是有提供原始圖檔下載的功能的,你可以再試試看哦!

Bart 提到...

mmmmm...我查到原因了。在帳號升級為 Pro 前所上傳的圖片都沒有 original size ,只有在帳號升級後上傳的照片才會有原始檔案。另外不同於 Flickr ,如果圖檔太小 Zooomr 也不會提供原始檔案下載。要找 Zooomr 的 FAQ 才發現 Zooomr 的說明真是少得可憐,到現在我還找不到修改圖片 privacy level 的地方。看來 Zooomr 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呀。

Chen 提到...

Yahoo!萬歲,Zoomr吃大便吧!

匿名 提到...

你才吃大便~ zooomr才讚的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