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1

Lowepro Compact AW 相機包 與 Lowepro Backpack Harness


2006-05-14 寫在 Mobile01 的文章,重新排版之後轉回 Blog 系統上。


物色相機包好一陣子了。

在PChome買的Crumpler舊款相機包雖然夠低調,但是最多只能攜帶一機二鏡,鏡頭的口徑還不能太大,而且連要再放下錢包或一本書籍的空間都沒有。Porter與Nikon合作的包包充分表達了低調奢華風,不過一個一萬多的包包暫時買不下手,N皮M骨似乎也有點怪怪的。於是尋找低調相機包的這件事情就懸在那邊。沒想到~~~~~~唉!沒事還真的不能亂上網鬼混,上MFC除了被勸敗鏡頭,家裡還不小心會出現這個東西

Lowepro還真是一點都不低調,連外行的一看也知道裡面裝的是相機。背出去連相機還沒有拿出來就已經有那種專業攝影師的架勢。(可惜也只有架式而已~~~) 覺得照片中的logo帶有歲月的痕跡嗎?MFC上的前輩因故出售一組背包,想想自己偶而也可能會需要一個大一點的相機包多帶一點東西出們,於是就與前輩連絡接手這組背包了:
Lowepro Compact AW
(原廠網址)
背包雖然是二手,但是保存的相當不錯。這也證明了Lowepro的耐操與好用。

背包的內部空間。
內部空間大小為 33x19.5x20.5cm,光看數字會覺得很抽象,簡單的說背包的平面約略等於A4大小。


背包內的隔板
Lowepro還滿大方的提供了相當多的隔板。照片最右邊的那一片可以將背包從中間劃分為前後兩隔,左邊上方的那兩組隔板可以隔出放置相機的空間,左下的四片就依使用者的需求調配了。


背包前的袋子
背包前面有一個袋子可以放置手機與一些小文件,還可以放入附贈的底片袋。


FilmPack
隨袋附贈的底片袋可以裝置底片。我手邊沒有底片機就用來裝電池與記憶卡等小配件。


金屬釦環
兩側可以搭配單肩背帶或原廠的雙肩背帶(選購)。金屬的材質讓你不用擔心扣環斷裂導致你心愛的設備摔落至地面。



Pro AW Side Pockets
隨袋附贈的兩個小側袋。想放什麼就看個人了 。這兩個側袋也可以如下圖卸下,原廠似乎還有提供其他的配件可以選購掛上。


All Weather Ccover
名為AW,當然少不了防水袋,就收納在背包後面的這個小袋子內。背包的型號也很低調的繡在這邊。

防水袋束口採用鬆緊帶搭配魔鬼氈來固定,在兩端金屬釦環的位置都留有開口以讓背帶穿出。

雖然背包本身有防撥水的設計,但下雨時還是要將防水袋翻折出來罩住整個背包以提高背包的防水機能。


名牌
留下個人資料,當背包走失的時候就可以祈禱會碰上好心人將背包送回。
不過這麼大的背包要發生這種蠢事應該不容易。



背包底部
背包底部有底座將背包墊高避免布料與地板的直接摩擦。

另外也附有綑綁三腳架的束帶,可以將三腳架固定在這。束袋內層採用類似合成皮的材質,或許是為了保護高級的腳架。


出生證明
MIC,下面那排數字不知道是不是出生年份


接下來測試看看這個背包有多大的肚量吧。


先用隔版隔好空間後放入手邊Minolta AF的鏡頭。
最上層,左下角為口徑82mm的500/8,左上為最近板上有介紹的70-210/4。右下兩顆顆就是D5D的kit鏡與35-70/4,右上角當然為放置D5D與28/2的空間
移開右下角的兩顆鏡頭看看底層的配置,下面藏著一顆100/2.8 Macro與50/1.4,要放置相機的空間兩塊隔版下面也各放了24-50/4與24/2.8。
到此為止,共收納了一機九鏡,光鏡頭就約3.5公斤左右。以上當然為錯誤示範,大概除了要炫耀鏡頭之外沒事外出不會有這麼大的陣仗帶那麼多行頭出門。不過這也顯示背包的內容量並不小,容納得下幾顆常用的鏡頭,外閃與兩台相機。加上富有彈性的隔版配置,足以應付一般使用。


諾大的空間也帶來了一些問題。Compact AW的原始設計是單肩背包,無論肩帶設計如何完美,要由單肩負荷近5公斤的重量也是相當辛苦的事情。尤其是當你背包內有白砲或黑砲的時候,背包的重量會更為驚人。這個時候你就需要:
Lowepro Backpack Harness
(
原廠網頁
)
原廠的後背套件,將原本單肩的Compact AW轉為後背包。


Backpack Harness
將原本的肩帶卸下扣上這組後背帶,腰帶的部份穿過背包後面的帶子即可。



背帶
背帶寬厚,上面附有掛勾可以吊掛其他配件。此套件看似簡單卻也也如同一般登山背包附有胸帶與腰帶以提高穩定性並協助重量分擔。


背帶上的扣環
為了便利取物,背帶上也設計了扣環,解開之後即可快速放長背帶以利於取物。


實際背在身上的樣子
(要用DSLR自拍還真是困難~~~)


由於這個背包原本是單肩包,在轉為後背包之後有別於一般的背包,反到比較類似臀包。背帶的設計不差,雖然比不上各家專業登山包各式各樣的揹負系統,但若調整得好的話還是可以適度分散肩膀的負擔。比較可惜的部份就是腰帶的設計不夠好,在負重的時候腰帶很容易會皺成一團卡在背部,而穩定性也尚嫌不足。扣除掉上述幾點,這依舊是一個滿推薦的配件。如果手上已經有lowepro的單肩包,又覺得單肩揹負很吃力的話可以考慮入手這個套件將背包升級為後背包減輕肩膀的負擔。

結語:
這是一組滿容量不小,耐操又好用的背包。如果一次想要攜帶充足的配件出門,這一個背包搭配後背套件會是不錯的選擇。對我而言很明顯的缺點就是不夠低調,帶出門實在太醒目了。所以平常亂跑就還是帶著我的Crumpler小背包低調點吧,等要特定出去拍照時再帶這個大傢伙出來曬太陽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