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30

BatteryPlus - Zaurus 超頻的好工具


做學生的時候,為了省錢買較便宜的 Pentium 90 來自己超頻,因為 Pentium 75, 90 與 100 這三顆 CPU 其實是同一生產線出來的,只依照所能穩定運作的狀況打上不同的時脈。可惜手氣不佳拿到的這顆硬是上不去,只得乖乖的以 90 MHz 陪我全破仙劍奇俠傳。那時候的超頻並不簡單,往往得要調整主機板上的 jumper 與 BIOS 改變電壓時脈,有些甚至得要在 CPU 上畫線 ( 當然不是亂畫,這還得要有相當於外科醫生的手藝才行 ) 。現在這個超頻的夢想可以輕易地在 zaurus 上實現了,只要螢幕點幾下就能讓 C3000 由原本的 416MHz 躍升 1.5 倍至 624MHz。
要超頻首先得要將 zaurus 的 kernel 更換為 special kernel 。如何安裝並不是今天的重點,相關的檔案與說明可以在 special kernel 的官方網站上取得。其實更新後就可以超頻了,只是每次切換電壓頻率都得要修改 /proc/ 下 kernel 的參數總有些不便。所有有人撰寫了這一套好用的超頻工具:
BatteryPlus
安裝後會取代 Taskbar 上原本的電池圖示。點選就會跳出設定時脈的選單。不過因為我們還沒有進行設定所以剛安裝完的執行畫面可能會與上面的畫面不同,程式只有列出幾個預設的設定。
為了建立我們自己的超頻參數,使用文字編輯器 ( vi 或 ZEditor 等 ) 在 /home/root/Settings 目錄下新增一個名為 BatteryPlus.conf 的檔案存放設定值。下面是一個範例:
Battery_Mode
1.3V, 02000210, 09, 25,
416MHz,02000210, 0a, 100, STD
520MHz, 02000290, 0c, ,
624MHz, 02000310, 0e, -1,
624MHz 1.6V, 02000218, 0f, ,

這是我自己的設定檔,如果你的機器也是 SL-C3000也可以直接套用。
第一行的 Battery_Mode 是為了在選單中出現 「Battery mode」選項,勾選此選項程式會依電池的電量自動切換運作的時脈與頻率。第二行起為實際超頻的設定值,每一行為一組設定,每組設定含有五個參數依序為「顯示名稱」,「時脈」,「核心電壓」,「電池電量」與「是否為 Standatd 」,分別以逗號分隔。

「顯示名稱」可依個人喜好輸入任何字串,這會顯示在選單中。

「時脈」的選項隨著不同的機器有不同的參數,以 C1000/C3000/C3100/C3200 為例可用的選項有
  • 2000210: CPU clock 416MHz system bus 208MHz LCD104MHz(default)
  • 2000290: CPU clock 520MHz system bus 208MHz LCD104MHz
  • 2000310: CPU clock 624MHz system bus 208MHz LCD104MHz
  • 2000214: CPU clock 520MHz system bus 260MHz LCD 64MHz
  • 2000218: CPU clock 624MHz system bus 312MHz LCD 78MHz
  • a000214: CPU clock 520MHz system bus 260MHz LCD130MHz
  • a000218: CPU clock 624MHz system bus 312MHz LCD156MHz


「核心電壓」也是一個十六進位的參數,在 C1000/C3000/C3100/C3200 的機器上有下列選擇
  • 00: 0.850V
  • 01: 0.900V
  • 02: 0.950V
  • 03: 1.000V
  • 04: 1.050V
  • 05: 1.100V
  • 06: 1.150V
  • 07: 1.200V
  • 08: 1.250V
  • 09: 1.300V
  • 0a: 1.350V (ratings at default:416MHz time)
  • 0b: 1.400V
  • 0c: 1.450V (ratings at 520MHz time)
  • 0d: 1.500V
  • 0e: 1.550V (ratings at 624MHz time)
  • 0f: 1.600V
時脈越高當然效能越好,但並非每台都能順利達到最高時脈,隋著時脈的上升系統可能會出現不穩定的情況,這時提高核心電壓或許會有所幫助。上表中有標出幾個參考設定值,然實際的情況還是要自己嘗試才知道。

「電池電量」是可忽略的參數,共有-1, 25, 50, 70 與 100 五種設定值。除 -1 表外接電源外其餘四種分別表示電量的百分比。先前提過勾選 Battery mode 後會依照電池電量自動切換,就是依據此參數跳決定。為了增加使用時間可設定在電池電力較充足 ( 如 50% 以上 ) 時以較高的時脈運作,當低電量就切換回標準或是更低的時脈與電壓。

最後一個參數為設定該設定值是否為 Standatd,能使用的值只有 STD 。當系統重新啟動後會自動跳到這組設定。保險起見可將 zaurus 預設的 416MHz, 1.35V 設定為 STD ,以免超頻失敗後陷入無法開機的窘境。

輸入存檔,開啟終端機輸入下列指令
qcop QPE/TaskBar "reloadApplets()

重新載入 TaskBar會套用新的設定值,直接點選就可以超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