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3

善待你的雙手: Microsoft Natural Ergonomic Keyboard 4000


2006-01-19 寫在 Mobile01 的文章,重新排版之後轉回 Blog 系統上。


你覺得妳現在用的鍵盤順手好用嗎?長時間打字舒服嗎?

原始鍵盤的設計與排列,就是希望降低操作者的打字速度以免損壞打字機。所以無論你的鍵盤觸感是如何舒適,回饋力道是怎樣的恰到好處,你都得要以一個相當彆扭與不便的姿勢來操作鍵盤。長久下來也容易造成手脕的傷害。其實為了改善不舒適的鍵盤設計,曾經有人重新設計鍵盤字母的排列。但對於已經熟析QWERTY鍵盤的我們,要在學習適應新的鍵盤得要花上不少時間。另外依個選擇就是改用人體工學設計的鍵盤或使用一些輔助的墊子等調整操作時的手腕位置與角度。

號稱人體工學設計的鍵盤其實很早就有了,不過其特殊的設計似乎總是無法得到消費者的青睞。或許會問將鍵盤拆成邊真的會比較舒服嗎?我想答案是相當肯定的。用較為誇張一點的姿勢來說明會比較容易:
當你在操作傳統鍵盤時兩手掌得要平行與鍵盤保持垂直,但是你的雙手並非生長在胸前。於是兩手的手脕就必須得要向外轉來維持你平常打字的姿勢。而號稱人體工學的鍵盤就是藉由將鍵盤拆為兩個部份來提升使用者的舒適感。這樣的設計雖然並未改變鍵盤的排列,但依舊令許多使用者感到不習慣,也使得市場銷售似乎不盡理想。另外也不知道是否為專利的因素,近幾年在市場上的能見度相當低。這款是微軟上一帶人體工學的旗艦款式 Natural Keyboard Pro 。鍵盤上數個快速鍵加上四個usb插槽,在日常使用上相當方便。不過這款也是我數年前在網拍上搶下來的,後來在市場上幾乎找不到新品了,新產品也遲遲未推出。

直到前幾天在Costco看到了這個產品。習慣使用人體工學鍵盤的我就決定帶一組回家用了。




這是拆封照。相對於早期 Natural Keyboard Pro 縝密的固定與包裝,這一款式的紙盒實在相當簡單。
鍵盤就放置在紙盒內幾乎沒有什麼額外的固定,大概是costdown的關係吧。
將鍵盤取出之後,裡面就一片驅動程式的光碟以及薄薄一小本操作手冊。
這沒有什麼好嫌棄的了。鍵盤嘛,接上電腦就可以打字使用了,哪還需要什麼操作手冊呢?



取出塑膠套之後,有沒有覺得鍵盤高了點呢?




沒錯,為了迎合操作時手腕的高度與角度,這款鍵盤在前端加上了一個架子墊高了鍵盤的前半部
讓使用者在操作時手脕能夠得到支撐降低操作鍵盤對手脕關節的傷害。



這個架子是可以卸下來的。若對於這樣的操作角度感到不適,可以將其卸下回復到一般鍵盤的狀態。不過還是建議在手腕處放置護脕的墊子以保護雙手。



鍵盤的燈號至於兩手脕中間的位置,屬於相當奇特的設計。上面提供了兩個上網常用的快速鍵:「上一頁」,「下一頁」,在使用上更為便利。兩邊手腕放置的墊子採用類似皮革的材質,觸感柔和舒適。



在Space的上面放置了一個滾輪,上面是標示著「縮放」。使用看圖軟體時可以利用這個滾輪縮放畫面,不過在上網時可以作為上下滾動的捲軸。



鍵盤上方設計了一整排的快速鍵。比起前一組Natural Keyboard Pro而言由於按鍵變大使得按鈕便少了。
不過五組自動的按鈕應該足夠一般操作。快速鍵太多就一點也不「快速」了。



鍵盤本身也呈現出中間高兩邊低的弧形,以符合打字時手掌的操作。



最後不免俗的來看看製造地,當然還是來自於世界的大工廠。



而這類人體工學設計的鍵盤看似怪異,多少有助於降低打字對於手脕的傷害。在操作上會不會很難適應呢?我個人是覺得還好。通常經過半天的使用應該就可以上手。畢竟只是鍵盤的弧度有所不同而已,並未改變鍵盤的排列與設計。這組鍵盤在網拍上要賣到18xx的價位,Costco只要1499還可刷卡。有需要的話可別錯過囉。畢竟若想要避免年紀大後這邊酸那邊痛,身體的保養就得要從年輕時好好做起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