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7

Nokia N810 - Internet Tablet


Nokia Nseries,向來就是 Nokia 中高階手機的代名詞,採用 symbian os,強調多媒體與行動生活。不過 Nseries中也有一個特異獨行的產品,那就是型號為 N800/N810/N810 WiMax Edition 的 Internet Tablet。

Internet Tablet 對於 Nokia 而言應該是帶有相當實驗性質的系列。然而N810作為該系列中的代三代產品(前有N770與N800),則是已經帶有相當完成度的成品了。

會說它帶有實驗性質,是因為這東西算小眾產品。畢竟在PDA式微,Smart Phone興起,Tablet PC 尚在苟延殘喘,未來還有 UMPC 與低價 sub-notebook競爭的環境下,這種以純上網為目的的機器能有多大的市場沒有人知道。實際的銷售量我清楚,不過你可以去問問看有多少人知道 Internet Tablet 這種東西就可以推想他到底有多小眾。目前市場上另一個能夠叫得出名字的產品就是 Sony Mylo了。同樣作業系統採用 Linux ,而非 Nseries 常用的 Symbian 與市場上當紅的 Windows Mobile,也不是那個把自己逼到死角的 Palm ,在競爭激烈的情況下能否存活下來也是未定數。上一個採用 Linux 的著名產品是 Sharp Zaurus 系列,現在也只能繼續靠社群在苦撐。晚一點有空在來討論這東西在市場上的定位,先來看看 N810 本身吧。

N810 的官方網站

採用 TI OMAP 2420 400Mhz 的處理器,128 RAM與256Flash且內建GPS。最大的特點還是那個 800*480 的大螢幕以及滑蓋式鍵盤。由於鍵盤採滑蓋式,厚度比起我舊的SHARP SL-C3000是薄了許多,但因螢幕較大相對來講表面積也大了多。整體的設計相當簡潔,在未打開滑蓋前正面除了光源感應器與照相機外只有兩個按鈕,分別是程式切換與關閉程式。打開滑蓋後就會看到對中文輸入很不友善的四排鍵盤以及方向建。在手機上我並不喜歡滑蓋的設計,但在這台機器上卻又覺得這樣的設計恰到好處,能有效的節省空間又保有鍵盤輸入的方便性。滑蓋的機構設計也不差,並不會有鬆動不穩的感覺。四排鍵盤少掉了整排的數字鍵,唯一的中文輸入法只有提供新酷音輸入法,這樣的設計對於一般的注音輸入相當不便。唯一的解決辦法是改用許式鍵盤,初學者應該只在一小時內就可以上手。鍵盤的觸感並不太好,不過在這種小機器上也無法要求鍵盤要有多好的回饋與行程。但那個類似搖桿的四方向鍵絕對是個敗筆,按鈕相當的細小相當不易操作,設計在滑蓋內也造成使用上的不便。相對來講我比較欣賞N800直接配置在螢幕旁的設計。

機子側邊的設計也很簡潔,正上方配置了全螢幕,放大/縮小三個按鈕,兩側除了立體聲喇叭外右側又多配置了標準的 3.5mm 耳機孔,Nokia 萬用的充電接頭與 MicroUSB介面。無法透過 USB 充電有點可惜,不過 Nokia 萬用的接頭在使用上也還算方便(可惜我是SonyEricsson的Fans,沒有Nokia的手機)。為了體積採用MicroUSB的接頭犧牲了相當的便利性,雖然機器有支援 USB Host 不過也得要找到合適的線材才行,尤其是在處處都不方便又價格貴死人的北美地區。記憶卡擴充槽在機身側邊下方,雖支援熱插拔不過竟然是採用 miniSD 這種現在已經不太流行的規格,有時候我真的不太懂 Nokia 的研發人員是在想些甚麼。機器是 MIK,雖然我個人.....不過畢竟它是Nokia,所以還是入手了。

扣除掉一些小缺點,我還是給這台機器相當高的評價。大螢幕的確帶來相當舒適的上網享受。雖然現在越來越多的網頁設計是以15吋以上的螢幕瀏覽來設計,但相對於大部分行動裝置採用的 QVGA或VGA螢幕,N810採用800 x 480 的解析度已經足以應付大部分的網頁。內建flash支援讓使用者可以瀏覽youtube之類的網站,但我萬萬沒想到這台號稱Internet Tablet的機器竟然不支援 Java,這點我又不知道Nokia的研發人員是有何特殊考量!?!整體操作的效能不錯,打開swap之後可以同時開啟多個程式與網頁。或許是敗大容量的ram之賜,跟我安裝了pdaXi113的SL-C30000相比操作簡直是飛快。但網頁flash的效能並沒有讓我很滿意,再瀏覽一些大量使用flash的網站(例如 www.mobile01.com)會有明顯的頓挫感。機器雖然主打可以瀏覽 youbute,但並非所有的影片都能流暢的播放。扣掉一些相當誇張的 HD 影片,用來瀏覽 Hulu上的影集簡直就是只能用悲慘來形容。不知道是軟體沒有最佳化還是處理器已經無法負荷,下一代的機器若內建視訊處理晶片或許可以解決這些問題。扣除掉flash的視訊串流,撥放一般AVI影片的效果到還可以接受。以一般很容易在網路上"找"到的影片來講,以效能最好的MPlayer來撥放雖偶而在一些較為複雜的畫面上會有頓挫感,但效果已經可以用來觀賞了。以我很主觀的感覺還是在SL-C3000上用內地網友最佳化後的MPlayer撥放影片效果最佳。大體上N810操作起來相當的順暢,Skype的效果也不賴,整體來說是一台完成度極高的產品,無論是拿來上網,聆聽網路廣播,放在桌上作為電子相簿,接打Skype或標準的VoIP等N810都能滿足我的需求。

除了官方內建的軟體外,採用 Linux 的OS 也意味著社群的支援。

Maemo.org

internet tablet talk

這邊都可以找到不少訊息。

中文方面就主推risumfiriri的blog,那邊應該是目前繁體中文有關於N810最多的地方了。也順便感謝risumfiriri幫我搞定maemoCJK輸入的問題。其他內地HiPDA之類的專業討論區也都有一些討論,不過在台灣這邊這台的能見度似乎相當低,不知是否有足夠的玩家來成立一個小的交流與討論區?下次在來介紹一些軟體與使用上的經驗吧。

3 則留言:

Chen 提到...

請問ㄉㄉ,這上ㄇ能不能跑Microsoft的廣告ㄋ?

Bart 提到...

ㄎㄜㄎㄜ,有機會喔,聽說 Microsoft 與Nokia 有意讓 Internet Tablet 的瀏覽器支援 SilverLight ,這對於Microsoft 終於同意把 SilverLight 跨到 Unix/Linux 應該是一大突破吧。到時候看到 Microsoft 的廣告出現在上面可能也不會太意外。

匿名 提到...

fring現在有提供N810的版本囉,可以讓N810有更多應用可以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