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8

MacBook 與 Dell XPC M1210 的抉擇


終於決定要換 Notebook 了。

舊的 ASUS S200a 陪我三四年了,跟著我各地趴趴走也沒有出過什麼大問題。雖老當益壯,但終究是老了。P3-M ULV 800 MHz 的 CPU 加上擴充到最大的 384 MB 記憶體,以現今的眼光來看已經是台過時的老機器。拿來上網文書還可以,但偶而寫寫程式就顯得有點吃力。這台機器的效能瓶頸在 4200rpm 的硬碟,換顆 7200rpm 的硬碟會讓效率倍增,但偏偏這台 8.9" 的輕巧小電腦要換更換就幾乎得要將整台都給拆開,對於這台上了年紀的老機器我實在不敢冒這個險。算算用了好幾年也夠本了,索性就換台電腦吧。

8.9" 我都嫌大嫌重了,大於 13" 的機種當然就不允考慮。ASUS s200 系列已經停產,現在有做 sub-notebook 機種的僅剩下 Fuji 與 Sony ,但高昂的價格令我卻步。想想要輕巧我還有 s200 與 Zaurus SL-3000 可以用,就將目標轉移到選擇較多的 12" ~ 13" 系列。這個級距的選擇相當多,東挑西選就看中了 Macbook 與 Dell XPC M1210。

Macbook 看上的是黑色款 2.0G MHz 的款式,不選 Apple 經典的白色或銀色是因為我喜歡黑色的內斂與低調。 13" 將近 2.3 kg 對我來說有點過重,但這已經是 Macbook 最小的款式了,誰叫 Apple 盡推出美式風格又大又重的機種呢。選擇這台的另一個主因是想嘗試用 Apple 的作業系統。用慣了 PowerPoint 做簡報,想嘗試用 Keynote 帶來不同的風格。但工作所使用的 BCB 與 Visual Studio 在 Apple 的平台上就成了大問題,所幸現在有 bootcamp 與 Parallel Desktop 可以解決,在不就透過 Remote Desktop 連線到桌機去進行工作。 Macbook 最大的好處是有 mini-DVI 的輸出,雖然機器沒有附上任何轉接頭,不過可以選購 mini-DVI -> D-Sub 或 mini-DVI -> DVI 的配件轉為常用的 D-Sub 或 DVI 輸出視訊。在 x86 的系統上要找到有 DVI 輸出的 Notebook 並不多,有的話也僅存在 15" 以上定位在替代桌上型電腦的機種,體積與重量並不適合攜帶。會這樣要求是因為我的眼睛相當敏感,幾乎無法忍受畫面的模糊與閃爍。傳統 D-sub 採類比訊號,一旦遇上較差的顯示卡或螢幕,顯示出來的效果就會相當遭。舊的 s200 就面臨這樣的情形。也不知道是內建的 sis 630 太差,還是整個輸出模組設計得不好,接上我的 EIZO L567 液晶螢幕後以17吋標準的 1280x1024 解析度顯示桌面,螢幕的字就是糊成一團。或許形容得有點誇張,不過是過兩三次後我就放棄了。當然若是有良好的設計與線材 D-sub 依舊有可能輸出優異的畫值,這也就是 matrox 顯示卡昂貴的原因。而由於 DVI 傳輸的為數位訊號,所能帶來的好處就是更穩定與清晰的畫值,省去這些煩惱。 Macbook 的缺點就是貴了點,黑色的 MacBook 在擴充記憶體至 1G 與加購額外的兩條視訊配件後價格可能超過五萬五,對於薪水微薄的我還是比不小的負擔。

x86 系統的首選擇為 DELL XPC M1210 。這一台最大的特點就是效能優異但價格低廉,稱得上是 13" 的機種當中 cp 值最高的一台。 Dell 時常都有促銷活動,以這次到九月一日前的促銷來看,四萬七的價格可以購買到一台配有
Intel Core Duo T2500 2.0GHz
2 x 512MB
120 GB SATA HD
256MB Nvidia GeForce Go 7400 獨立顯示卡
12.1" 含 WebCam 與麥克風的螢幕
以筆記型電腦的觀點來看這算是相當 power 的組合了,何況這才僅是一台 12 吋的小電腦。Windows 的作業系統就不用多提了。批評的人不少,對我而言雖不滿意但還可以接受。若調教得好管理得當也是少有機會遇到系統當機的情形。但這台也存在若干缺點,沒有 DVI 使他扣了不少分數。而 Dell 在重量控制上也出了相當的問題,使得這台應該是日系風格小巧的筆記型電腦,卻有著美式壯碩的重量:直逼兩公斤。很多人就抱怨這樣的重量乾脆直接選購 13" 的機種就好了,還能得到更大的螢幕。我想重量雖然重了點,卻可以靠好的電腦背包來彌補。但是體積可是無法縮小的,13" 的機種絕對比 12" 大得多,在攜帶上也較為不便。另外令人擔心的一點就是 Dell 有點脫線的業務。 Dell 沒有實體店面,一律採網路或電話訂購。依據幾次交手的經驗,在服務態度上是相當不錯,但或許是公司龐大業務繁雜,難免也就會出錯。去年有次訂購一張特殊的顯示卡,隔了幾天送來的卻是一大盒磁帶。打去反應後又過了幾天我才拿到我要的物品,而磁帶當然是由快遞收回囉。所以若這次決定訂購 Dell 的筆記型電腦,可就別再送給我一箱磁帶了。但若是送來的機器能由原本訂購的 2.0 GHz 升級至 2.16 GHz ,我想這樣的錯誤我會欣然接受的。

這兩台機器看來都相當棒,實在令我難以決定。若購買 m1210 ,就會使我 「下一台電腦買 MAC 」的計畫再度順延。但若買了 MacBook ,則勢必要追加預算以及面臨平台轉換的陣痛期。所幸 Intel 將要在九時推出新一代 64 位元處理器 Merom ,m1210 網路上已經有人自行升級成功了,可預期的是未來 Dell 也將會提供這一系列的 CPU 讓消費者選購。而 Apple 方面也將在九月舉行記者會。依照慣例記者會的內容在會前都是相當保密的,但網路上已有推測是與新款搭配 Merom 的二代 Macbook 有關。這兩項消息都相當令人期待,看來若沒有什麼特別意外的話,只好再忍耐一個多月等新的處理器發布之後,再來決定該買哪台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考慮在x86上架個MAC的OS嗎?要不要一起玩玩啊 ~~~

Chen 提到...

我幫艷萍買了Macbook,有空可以借來玩玩。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