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7

Blogger 大改版


我必須要很高興的說 Blogger 終於要改版了。雖然新版正式上線的時間依然未定,照 Google 的老習慣很可能一年半載後還是維持 beta 的狀態,不過有做總比什麼都沒有好, Google 終於有聽到網友的心聲了。

這次的大改版加入了許多網友期盼已久的功能,有興趣的 blogger 可以用 Google Account ( 就是你的 Gmail ) 登入 Blogger 後,右上角會有一個 Switch Now. 的連結,照著畫面指示就可以享受新功能了。若你帳號內的 blog 有下列情形:
  • blog 透過 FTP 發佈到 BlogSpot 以外的伺服器
  • 你是 Blog*Spot Plus 的使用者
  • 小組 blog
  • Blogger Mobile

帳號轉換的限制可以參考官方網頁的說明,轉換後將統一採用 Googoe Account 登入系統。很不巧的 B & B 是一個小組 blog ,所以我就暫時跟這些新功能無緣了。

這一次系統到底做了什麼修改呢?官方的說明文件 What's new in Blogger? 整理了這次改版的項目。我想對系統來講,最大的變革就是新版本的網頁將由系統動態的產生,而非目前的靜態網頁。若你有在撰寫 ASP/PHP/JSP 等動態網頁可能會比較瞭解這項變革所帶來的革新。目前系統的作法是當編寫新文章後, Blogger 會將文章轉為單純靜態的網頁後發布至 BlogSpot 網站。靜態的網頁使得 BlogSpot 網頁伺服器能有良好的效能,缺點則為發佈文章這動作可能會相當耗時,使用者無法及時看到新文章或範本的變更效果。新系統網頁採動態產生,除了省去發佈的動作外,新的系統架構也利於新功能的擴充 ( 當然是由 Blogger 來提供 ) 。至於新架構將加重網頁伺服器負荷的問題就交給 Google 去煩惱了。

上面這段看不懂也沒關係,反正那些變更對一般使用者並不會有什麼明顯的改變。真正會讓一般使用者覺得重要的是下列幾項變更:
  • Labels
  • 權限控管
  • comment feed

眼淚快要飆出來了嗎?是的!別懷疑,這些我們等到都快要睡著的功能終於出來了。

有了 Labels ,就可以直接將文章進行分類,不用再透過 Furl 或 del.icio.us 加上 Feed2JS 去處理。照目前網友試用的情形, Labels 功能必須得要搭配新的範本,看來 Blogger 為了 Labels 功能新增了幾個 Blogger 標記,在正式版上線後勢必要修改範本。

不用再羨慕 Wordpress 可以限制讀者建立私人 blog ,新版的 Blogger 也可以了。新系統中加入了權限控管的機制,僅出現在允許清單中的讀者才能瀏覽,這下就不用擔心寫在 blog 上那些對長官的批評與「建議」那天會不小心出現在老闆的電腦螢幕上。

曾經令我放棄的 Recent Comment 功能,在新系統中提供 Comment Feed 後終於燃起一絲希望。有了這個 Feed 終於可以獲得 blog 留言的現況,利用 javascript 解析這個 Feed 取得最新留言顯示在 Blog 上將不再是難事。最近正在玩 Ajax ,有空的話也可以來測試看看。

其他還有一些小變革,例如更多的範本以及支援以拖曳的方式變更範本版面 (我覺得滿類似 Google Page Creator ) 等。官方有一個小簡介,有興趣可以瀏覽一下說明。想要嚐鮮這幾個新功能嗎?就趕快再去申請一個新 Blog 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