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2

資訊展的 Minolta D5D Kit


2005-12-13 寫在 Mobile01 的文章,重新排版之後轉回 Blog 系統上。


資訊展的Minolta D5D kit,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啦。不過在版上一堆 Canon 與 Nikon 的勸敗下,為了幫 Minotla 增添人氣,就將我在資訊展所敗的 d5d 與大家分享一下。

其實我很少在資訊展買東西,因為價格不見得漂亮,購物的氣氛也不是很好。不過在三比價之後發覺這次資訊展 D5D的價位還不錯,趁著人少的時候就抱一台回家了。這是我總共敗入的東西:D5D kit,大腳架,相機包,第二顆「原廠」電池,1G CF,讀卡機是燦坤的活動抽到的。
清潔組保護貼這種一定會送的小贈品就沒有入鏡了。這些加起來全部是 29900 還可刷卡分期不加價,可知一定還有殺價的空間。不過這價格算起來已經相當划算囉,所以我在很難得沒有殺價的情況下就掏卡刷下去。

這就是我肖想已久的 Minolta D5D Kit呀。

Kit搭配的是DT 18-70,會算後為27-105,足夠一般使用。這算是最低階入門的鏡頭了,但畫質據說物超所值。D7D kit所搭配的28-75 F2.8 評價就不錯,不過這中間可是有將近兩萬塊的差距呀。我還是乖乖的把 KIT 玩熟之後再開始考慮其他的鏡頭吧。


驗明正身,Minolta Dynax 5D


機背的按鈕

D5D的設計不同於 d50與350D,機身上沒有黑白的液晶螢幕顯示一些基本的資訊了。取而代之的是機背這個2.5吋的大型LCD。這個LCD兼具照片播放與顯示攝影參數的功用。minolta在這裡做了一個貼心的設計,當你直拍時LCD上的攝影參數也會隨著你的角度轉為直列的顯示,就不用在歪著頭看這些數字了。可惜的是 LCD只有十一萬象素,只有D7D的一半而已。左邊的四個按鈕主要為設定與瀏覽相片時使用,在拍攝相片中其實幾乎不太會使用到。


八方向鍵與AS開關

八方向按鈕,加上中間的選擇鈕剛好對應到 D5D 的九個對焦點。不過這裡就要抱怨一下,這一個方向鍵的觸感實在.....相當糟,質感不好觸感也差。近似等級的Pentax DS2與Nikon D50質感都好太多了。這個按鈕按起來鬆垮垮的,八方向的四個斜角也不容易按到,為這台機子扣了不少分數。旁邊就是Minolta著名的AS防手震系統開關了。


機頂的按鈕

拍照時大部分的參數都是透過這幾個按鈕來設定的。Fn鍵是另一個Minolta貼心的設計。一些常用設定都可以透過這個按鈕進入調整,算是在按鈕被精簡之後的一個折衷。相機提供了五種情境模式,當然標準的 P/A/S/M 也不會少的。操控轉盤只有一個,就如同D50一樣當在M模式下,旋轉操控轉盤會改變快門值,若要改變光圈必須搭配按著AV曝光補償按鈕才可以旋轉調整光圈。相對的D7D較多的按鈕在調整參數上就佔了優勢。


白平衡

這邊可以調整白平衡,大大的旋鈕上只印了四個選項佔用了不到 1/2 的園周,感覺沒有將這個按鈕的功能發揮到極致。聽說啦...D5D 的白平衡還滿準確的,似乎有超越 D7D 的樣子。



觀景窗

DSLR就要拋開以往在DC上用LCD構圖的習慣,通通得要透過這個小小的觀景窗來構圖。觀景窗的大小與明亮與否會有助於構圖與「手動」對焦,不過我也沒有玩過太多的機器所以無法評比。倒是再這裡也有一個Minolta的貼心小設計,觀景窗下方有兩個感應器。透過此感應器當眼睛靠上觀景窗時就會自動將 LCD關閉以節省電源。當眼睛一離開觀景窗就會自動打開LCD。由於D5D捨棄了以省電的黑白液晶螢幕顯示攝影資訊,這樣的設計有助於節省電力延長使用時間。


目鏡蓋

在安裝背帶的時候就很納悶帶子上怎麼會有這一塊奇怪的東西。找來找去也不知道這東西有什麼用途,也很納悶怎麼東翻西找都找不到目鏡蓋,難道廠商漏掉了嘛?後來翻了說明書才知道這就是目鏡蓋,固定在背帶上就不用擔心遺失了。這也是一個值得讚賞的設計。


內閃

相機的內閃要靠手動將閃光燈撥起來。轉軸的設計不知道牢不牢固,而壓下關閉內閃的撞擊與震動也令人擔心會不會減短內閃的壽命。


機身產地

這是大家最關心的話題了。聽說..純粹聽說有些人有拿到MIJ的D5D還是D7D我忘記了,不過我這台式馬來西亞製造。在全球化的情況下硬要挑MIJ實在很不容易,也只能相信Minolta日商的品管了。


看完了機身,來看看鏡頭吧。

AF DT 18-70 F3.5-5.6 的Kit鏡。質感嘛,我覺得普普,畢竟這是應該是最便宜的一顆了吧。看在荷包空空,加上網路上普遍對他的畫質還有點讚美的情況下,就乖乖的用吧。


鏡頭產地

....MIC....


鏡頭所附的遮光罩

有夠....小....的遮光罩,雖然遮光罩的大小與設計是一門學問,不過看到這個小到不行的罩子,不免感到有點寒酸。


相機鏡頭合體

好啦,這不是啥巨砲,看起來沒有什麼迫力也就別太要求了。


另一個角度在一張。


最後來看看資訊展的贈品吧。相機包,D5D幾乎都會送的贈品。



內部空間

內部只有一個隔板,我覺得空間並不好利用。只要鏡頭不要太大,免強還可以放得下一機二鏡。


第二顆原廠鋰電

副廠與原廠的價差不小喔,資訊展多送的是原廠的鋰電池。


多合一讀卡機

我是在Minolta攤位上的燦坤買的。很難得跟燦坤買東西,誰叫這次他的價格最漂亮呢 (同樣的價格其他家都沒有附1GB CF卡,只有燦坤有)。店員也沒有告訴我憑發票可以玩遊戲,我是後來在會場逛逛看到牆上的廣告才知道的。較昂貴的獎品是「i.Dog」,不過我已經有一隻了就算湊成一對它們也不會給我生出小「i.Dog」來。結果抽到的是讀卡機對我而言還實用了些。


原廠大腳架

既然是贈品,就別跟Gitzo等高檔或相比了。重量約一公斤,最大高度為127cm,雖然質感略嫌粗造但看在我薪水也沒多少的情況下還是別動太多歪念頭。


另外還有金士頓 1GB CF卡,這是攤位上燦坤所加贈的。這張卡片市價約1850,所以這樣算下來會場的價格其實還滿漂亮的。由於記憶卡已經插在相機內所以就懶得再拍囉。


這是我後來去買的保護鏡。

雖然kit鏡不貴,不過還是給她裝上UV濾鏡做保護。既然荷包不是很充裕加上kit本身也不貴,所以就捨棄高貴的B+W濾鏡選擇了便宜相當多的kenbo。


資訊展已經結束了,不知道這樣的價格在博愛路相機街那邊是否還買得到。整體而言,D5D應該也是台不錯的入門DSLR,D7D有的功能幾乎在D5D上都保留了下來,精簡的只有機身,按鈕以及LCD等。而良好的操控與優異的畫質加上AS的功能讓我選擇了這台做為我的第一台DSLR相機。很多人會報怨Minolta的鏡頭不是很難買嗎?對與這點我只能說只要錢拿得出來準備好,應該都有機會找到你要的鏡頭。何況又妳真的會買齊所有鏡頭補齊焦段嘛?是否有這個需要呢?不過話說回來,鏡頭的數目與數量在現階段一直是minolta被詬病的一點,而D5D也存在若干問題,例如D7D搭配外閃時外閃的輸出可能會不正常的情況不知道是否會再現於D5D上以及CCD雜訊過高等等,有些可以等待原廠釋出韌體更新,有些就只能靠手氣或是轉換到其他系統上了。any way,當你要購買入門的DSLR時,除了相當大眾的Canon 350D與Nikon d50/d70s之外,也別忘了看看這個在相機市場上也曾叱吒一時的老牌子,或許會帶給你新的感受喔。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學長,你不是有一台了嗎,這該不會是第二台吧 ~~~ 哈

Bart 提到...

哈..我當然沒有那麼瘋狂。要買也是要買千萬像素的 A100 呀。這篇文章是去年底剛入手的時候寫在 Mobile01 上的啦,今天才把文章轉回自己的 Blog 。SONY 接手之後改得最大的就是電池的規格了。現在買 D5D/D7D我會擔心未來買不到電池的窘境。

Chen 提到...

A100!我愛我的R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