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9

另類逸品: Minolta 55mm CPL II


「失去才會學會得珍惜!」
這句話不僅使用於愛情,也適用於相機。
當我努力湊齊鏡頭補齊焦段之後,才驚覺到常拍旅遊風景的我缺少了一片偏光濾鏡。其實濾鏡的選擇相當多,低價的 Kenko ,口碑不錯的 MARUMI 以及高價的 B+W 都不難買到,但是我卻鍾情於 Minolta 。 Minolta 原廠的濾鏡素來就有不錯的口碑,指定要使用 Minolta 也算是對這個像機品牌的一個紀念。只是隨著 Minolta 逐漸退出市場後,相關的產品在市場上已經越來越難買到。當我想到要購買時,網拍上的水貨商已經都沒有貨了。萬博區的店面或許還能找得到,但是公司貨的高價位讓我有些躊躇,這件事情也就擔擱了好一陣子。直到約兩週前收到 B&H 的通知,
Konica Minolta - MICP55 - 55mm Circular Polarizer II Glass Filter
又到貨了。在計算了一下含運費僅比國內之前的水貨貴了幾百元,加上不知道這批貨有多少?也不知道這是不是最後的一批貨?或許再錯過就買不到的情況下決定下單專程從 B&H訂了一片濾鏡回來。


為了節省運費採用最便宜的 AIRMAIL PARCEL POST 來運送。比起其他貨運方式這種寄送方式「比較」不容易被抽到關稅,缺點就運送時間較慢且寄出後無法追蹤。終於在下單約十二天後收到這個包裹。原本以為會使用更小的盒子包裝,沒想到還是用了一個大箱子來裝片小小的濾鏡。以往會用塑膠顆粒去填充包裹內的剩餘空間以達保護效果,現在都改以更環保的充氣塑膠袋來替代。裝濾鏡的小盒子就埋在這些袋子裡面。

從盒子裡面那出今天的主角,右手邊對照的是 Minolta L37 的濾鏡盒。濾鏡本身並沒有很厚,我也不知道位什麼會使用一個這麼高的塑膠盒子來盛裝。有些前輩會建議 CPL 這類的濾鏡可以一次就買一片大口徑的,例如 72mm 的 CPL 濾鏡。當其他口徑較小的鏡頭要使用時,可以透過較便宜的轉接環或以「手持」在鏡頭前來使用。考量到 72mm 的偏光鏡實在不便宜,加上我目前手上的鏡頭口徑不是 49mm 就是55mm ,為了使用上的方便這次僅購買 55mm 的 CPL 濾鏡。

這就是濾鏡的本身,濾鏡本身並不厚。 CPL 濾鏡是可以選轉調整的,在濾鏡的上緣有一圈小的鋸齒紋路方便使用者旋轉以調整偏光。 Minolta 原廠濾鏡除了效果不錯外,另外兩個特點就是體積薄與可以使用原廠的鏡頭蓋。當使用其他廠牌的偏光鏡時大都無法蓋上鏡頭蓋,但這片原廠的濾鏡卻沒有此問題,鏡頭蓋可以輕鬆的蓋在濾鏡上。這點在濾鏡的說明書內即有明確說明。由於偏光鏡的前端需要旋轉調整偏光,所以當要使用多片濾鏡時一般是將偏光鏡至於最外層,若無法蓋上鏡頭蓋的話在使用上當然會比較麻煩。


當使用多片濾鏡或是在超廣角的鏡頭上,往往都會擔心暗角的發生。所以就會有超薄的版本出現。而 Minolta 這片原廠的濾鏡本身即以相當薄了,由於我手上沒有其他廠牌的濾鏡可以進行厚度比較與暗角的測試,只好隨手拿兩片 UV 濾鏡來顯現一下這片 CPL 的薄吧。圖中依序是
  • B+W UV-Haze 52mm
  • Minolta CPL II 55mm
  • Minolta L37(UV) 55mm

這一片偏光鏡僅比 L37 的 UV 濾鏡厚一點點,甚至比還略薄於 B+W 的 UV 濾鏡。在體積上的優勢應該是無庸置疑的。至於實際使用的效果,就要等假日有空的時候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