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6

重現世紀初發明的感動: 大人の科学 - ベルリナー式円盤蓄音機


2005-05-08 寫在 Mobile01 的文章,重新排版之後轉回 Blog 系統上。


留住美好的聲音,曾經是人類的夢想。

對於活在百年後的我們可能很難想像。感謝Sony創造的 walkman ,感謝 mp3 的發明,也感謝無數科學家的努力。現在隨時隨地都可以藉由不到手掌般大小的數位裝置聆聽聲音。氾濫的結果,逐漸的我們似乎也越來越不在乎留住的聲音是否為美好。如果一張專輯要用「音樂盒」來收藏,那你電腦中上百首的音樂該如何取捨呢?

要記錄聲音已不再是難事,但在百年前的科學家們,可正為了記錄聲音而努力。音樂盒,愛迪生的留聲機,一直至1895年初德籍發明家 Emil Berliner 以留聲機的原理發明的 Gramophone ,以其可以大量複製生產的特性引發了唱片工業的興起。現在,就讓我們再次重現當初發明的感動吧。

這是屬於日本Gakken所發行的「大人の科学」這一系列中的「発明発見シリーズ」。如果你不清楚這家公司,可以參考公司網站或參考友站老地方冰果室的文章。


之前在板上有人分享過的 The Mechanical Animal Series 也是同公司的產品。原本也想要入手,卻被我女朋友斬釘截鐵的說「不準買」只好作罷。不過在查資料時剛好發現了這個產品「ベルリナー式円盤蓄音機」,價位不高,啟發與娛樂性也不錯,就趁著去日本玩的時候順便帶回來了。

這是產品背面的包裝。


運氣相當好,竟然遇到60週年的特價

所以價格由原本的4095降為2866,約打了七折。


我是在名古屋市的手創館買的,架上只剩下一盒,二話不說趕緊結帳帶走。
回到台灣之後趕快來組裝吧。


上面那一小本是組裝的說明書,雖然全為日文不過圖片講解到滿仔細的,對於不闇日文的我組裝上還不致造成太大的困難。


拿開說明書,可以看到幾個保麗龍碗以及一個紙杯,看起來似乎很廉價,因為這樣在等新幹線火車的時候還被我女朋友笑說很沒質感。後來發覺其實這樣的設計有其好處,因為這些東西唾手可得,如果你想改良唱針時,自己去買一個紙杯重新做一個就好了。


拿掉這些紙杯與保麗龍,下面一包包的就是組裝的零件了。


全部攤開放在桌上。零件還不算多,雖然是大人的科學,不過以國小中高年級以上應該就有能力組裝了。不過這套玩具難就難在組裝好之後,能不能順利清晰的錄下聲音,就看組裝與調整的功力了。


馬上就開始組裝吧。

需要的工具其實很簡單,只要一把螺絲起子,一小節膠帶,一把剪刀與一張紙就足夠了。
(那個Oral-B是忘記收起來的 XD)


照片中拿廢紙描繪說明書是要剪下說明書中的紙張,協助找到紙杯杯底的圓心。


一陣手忙腳亂之後終於完成了最關鍵的唱針與擴音器的部份。




齒輪組與電池都是安裝在底座內的,這部份的組裝的部份就省略了。直接來看組裝完成後的成品好了。

在唱盤上黑色的那一條塑膠,是校正用的裝置。在組裝好要使用前必須先經過校正的手續。


隨機附上了五張薄塑膠片與一片光碟片。這款玩具最大的特點就是你可以拿燒壞的廢片來使用,當然你也可以嘗試其他如厚紙片等材質。


放上塑膠片與裝上保麗龍碗,開始嘗試錄音吧。


他的原理其實很簡單,唱針的機構上有兩個重錘。要錄音時將一個移過來,靠重槌下壓的重力就可以在碟片上刻蝕。


要放音時呢?將重槌移到另一側就可以靠一個重槌的重力讀出碟片上刻蝕的紀錄。


唱針是可以調整角度與長度的。之前提到要組裝這個玩具並不困難,但是要錄得好聲音,可就不容易了。必須要多加嘗試,調整唱針才行。



唱針的部份可以自行替換。說明書有提到錄音約十次左右唱針就必須要更換了。隨機總共附上了兩根唱針。不知道去哪買嗎?跟媽媽找吧。去找0.84mm,長45.5mm的針就可以用了。


由沒有看到碟片上的刻痕呢?

聲音就是這樣被記錄下來的。


平常不用時就這樣收藏,要保護唱針以免唱針受損與刺傷人。


再次緬懷前人的努力吧。


其實滿想錄一段操作的畫面給大家看。不過目前雖然已經組裝好,而且可以錄音了。但是訊噪比相當糟糕,播放出來的聲音相當難辨識,所以還在努力嘗試中。不過這的確是一個相當有趣的玩具,再次呈現了世紀初發明的感動。不知道何時台灣也能夠推出這麼有深度的玩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