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5

在zaurus上使用CFLA2-100N-KO CF 10/100 Ethernet 網卡


這是我post在 PalmIsLife文章,由原文稍微修改之後轉來Blog存放。

無線網路很好用,CF的無線網卡也很好買。但是一來到了沒有WiFi的地方,也只能望著那張沒有洞可以插的網卡興嘆。然而CF有線網卡並不太好買,二手的價格混亂,新品價格並不低而且並不容易找到。幸好最近Y拍出現了一批廉價的CF網卡,趁著便宜就敗了一張。

這批網卡是走完全的極簡風格,除了背面一張小小的貼紙寫了幾個字之外,整張卡上沒有多餘的標誌。用產品的型號 CFLA2-100N-KO 去查也找不到製造公司,倒是看到大陸網拍上也有在出售這張網卡。不免令人聯想到這是不是來自大陸的X心貨。不過管他黑心白心還是倒店貨,只要能夠上網的就是好網卡了。洋洋灑灑的扯一堆,來看看該怎麼在zaurus上設定使用這張網卡吧。

我的機器是 Zaurus SL-C3000 ,其他機型應該也可以如法泡製。將網卡插上zaurus之後會被判斷為 AmbiCom AMB8110 Fast Ethernet 這張網卡,不過很不幸的並無法正確的驅動。我找不到這家網卡的製造公司與使用的晶片,不過在大陸的網拍看到有人在販售這張網卡時,詳細的介紹內容是抄襲 Billionton CFLA2 這張網卡的網站內容,就姑且推測這兩張卡是用同一晶片吧。先打開 terminal ,輸入
cardctl ident

應該會看到類似下列的資訊
bash-2.05$ cardctl ident
Socket 0:
product info: "CF", "100Base-Ethernet", "V", "1.0"
manfid: 0x021b, 0x0202
function: 6 (network)
Socket 1:
product info: "HITACHI", "microdrive"
manfid: 0x0319, 0x0000
function: 4 (fixed disk)
bash-2.05$

記好第三行的資訊 "CF", "100Base-Ethernet", "V", "1.0" ,那是你這張網卡被系統判別的訊息。接下來請以 root 的身分去修改 /etc/pcmcia/config 此檔案。找到下列這幾行之後
card "AmbiCom AMB8110 Fast Ethernet"
manfid 0x021b, 0x0202
bind "axnet_cs"

在前面加上 # 符號使其成為註解。
#card "AmbiCom AMB8110 Fast Ethernet"
# manfid 0x021b, 0x0202
# bind "axnet_cs"

然後加入下列敘述
card "CFLA2-100N-KO CF 10/100 Base Ethernet"
version "CF", "100Base-Ethernet", "V", "1.0"
bind "pcnet_cs"

第一行只是這張卡的名稱,要取什麼都可以。注意第二行的敘述要與你之前用 cardctl ident指令所查的敘述一致,這張卡應該是 "CF", "100Base-Ethernet", "V", "1.0" 。之後重新開機後系統應該就可以正確驅動這張低調的無線網卡了。

有線網卡的網路設定與無線網卡一樣,都是到[Settings] 下的 [Network] 去進行設定。
打開右邊[Wireless LAN Card]的下拉式選單選擇 [LAN Card],就可以新增一組乙太網路的設定了。

另外順便請教一下有沒有人知道外接usb storage devce 與 smbmount 該如何才能夠正確的顯示中文呢?
目前是否有解決方案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