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9

Release 2 上線囉


花了幾天的時間去修改Minima Black這組陰沉的blogger範本,總算對於目前的效果稍為滿意決定正式釋出了。
說是Release 2,其實Release 1的釋出也不過只是昨天的事情而已。選擇難用的blogger系統而捨棄無名小站,天空之城以及著名的wordpress與誇張簡單的msnspace,講好聽點是看上blogger所提供高自由度,事實上這純粹只是虛榮心作祟(全球最多人用的系統)與自找麻煩(練練CSS)罷了。相對於後期之秀,blogger所提供的功能還真是少得可憐。沒有tags的分類,archive的顯示也就那幾種方式。做為一個blog系統的老前輩,真的不知道blogger (或是說Google) 到底在做什麼?眼看Google最近狂推出新服務,這幾天又要准備要推出網頁相簿 Picasa Web Albums ,實在不知道 Google 在打什麼主意。或許哪天 Google 會突然的將這些零散服務通通整合在一起也說不定。

在來看看這個客製化過的blog吧。為了將條列式的archive給以月曆的方式呈現花了我不少時間。在確定 blogger 沒有提供更好用的存取介面之後也只好自己來了。其實我在網路上有找到兩組用於blogger的程式,一組相當華麗,另外一組我一直無法正常運作,最後也只好隨手拿了別人用javascript所寫的月曆畫面自己來處理。詳細的功能晚點在來介紹,但受限於blogger這個月曆也存在部分限制。目前就先將就點用吧!或許在遇到瓶頸前 blogger 就已經又大改版了。

Tag似乎也是另一個 blogger 該提供卻沒有提供的功能。幸好目前還有不少替代方案可以使用。只要 del.icio.usfeed2js 不要消失就好。若萬一google哪天高興宣布在 blogger 的系統加上tag的功能,那我想會有一大堆人面臨該如何將 del.icio.usfurl 所建立的書籤轉換到 blogger tag的難題。

除了這兩個功能較棘手之外,其他的部份就是版面的配置了。但這又牽扯到一堆CSS的設定。CSS並不難,但是龐大且繁瑣在修改與維護上實在是一件相當累人的事情。我想blog的重點應該是在文章內容的本身而非畫面的美觀,所以也只有稍稍調整一下畫面顯示的寬度以配合目前家家戶戶都有的「大」螢幕。最後就是在不影響畫面排版的情況下加入了 Adsense,來看看這個blog能幫我賺到多少零用錢,讓我能多敗幾個新玩具來玩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