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4

Google 的 Bug ??


B & B : b--b.blogspot.com
是我和小朋友合寫的 Blog ,用來放一些食記等較為軟性的內容。這個網站的名字有點特別,在第二個與第三個字元連用了兩個連接符號 ( - ) 。不過應該還是合法的網域名稱才對,一般使用上也沒有遇到什麼大問題。一直到幾天前設定 Google AdSense for Search 才發覺這個網站對 Google 似乎怪怪的。

你可以先試試用 Google 搜尋下面這兩個近似的字串看結果有何不同:
上面這兩個搜尋的字串極為類似,唯一的差異就在於 site: 之後是否有多一個空白 ( space ) 。如果我沒有弄錯的話,第一個搜尋是找有「埃及」,「site」與「b--b.blogspot.com」這三個字串的網站,第二個搜尋才是在 b--b.blogspot.com 這個網站中搜尋有「埃及」字串的網頁,當然後者才是我希望得到的結果。有趣的地方就在於第一組搜尋字串會查到一筆資料,但是第二筆字串查詢的結果卻是什麼都沒有。

為什麼會注意到這個問題呢?因為我預計在 blog 上新增 Google AdSense for Search ,這項服務會在你的 blog 上新增一個 google 搜尋的欄位讓使用者可以透過 google 去搜尋你的網站。附帶的條件就是在搜尋結果的旁邊會顯示相關的廣告。設定的這項服務的時候,我在網域名稱內輸入 「b--b.blogspot.com」,畫面上竟然顯示「無效的網域名稱」。這樣的結果令我感到很錯愕,只好上網查了一下網域名稱的限制。有關於連接符號 ( - ) 似乎僅有:
  • 不能出現第一個字元。
  • 不能連續出現在第三與第四個字元。
就目前看來我的網域名稱是合法的呀?只好尋求 Google 客服人員的協助。
Google 是每個 IT 從業人員都想進入的公司,當然要進去的條件也很嚴苛。不過在24小時候收到客服人員的回信時,我差點跌破眼鏡。他是這麼告訴我的:
您在 google.com.tw 搜尋時在 site: 后少打了一個空位欄,應該是 site: b--b.blogspot.com,就能找到您想要的結果。
(僅節錄部分內容)

現在你知道我為什麼會做剛才那兩個測試了吧!依據我長年使用 Google 的經驗,site: 後面有沒有加上空白 ( space ) 在意義上是完全不同的搜尋。或許加上空白就可以搜尋到 B & B 網站,但那並非是我所預期的站內搜尋功能!至於 AdSense for Search 在設定上的問題客服人員則是完全沒有回覆。唉!看來 Google 客服的素質也不過如此爾爾,連自己 Google 搜尋該如何使用都搞不太清楚。如果 Google 客服沒有委外的話,或許這是要進入 Google 內工作最簡單的踏板吧!

當然,我的問題到現在還沒有解決,也或許這個 site: 後面的空白就跟「上上下下左左右右ABAB」一樣其實是 Google 內部的秘技,所以我只好再婉轉的回信給 Google AdSense 小組請她們解釋一下這個空白存在的奧義,也順便附上詳細的圖片尋求他們的協助。就靜待24小時後的回信了。不過若是我的網域名稱真的是不合法,那就換我要頭大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