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2

Opera 7.55 - Netfromt外的另一個選擇



不喜歡 zaurus 內建的 Netfront 嗎?那你可以試試看 Opera 。

在 Windows 上 Opera 這個歷史悠久的 Web Browser 或許一點也不起眼,不過在行動裝置上它往往是 PocketIE 與 Netfront 之外的另一個選擇。在 Zaurus 上的 Opera 表現並不俗,沒有限制同時瀏覽視窗 ( Netfront 一次最多只允許五個 ) ,與較正確的編碼顯示都遠優於 Netfront ,因此幾乎可以說是 Zaurus 的必備軟體了。

目前最新版本為 7.55 請至 IBM 的網站下載。網址與路徑並不固定,藉由搜尋
WebSphere Everyplace Multimodal Environment 下載 WebSphere Everyplace Multimodal Environment for Linux 就是我們要的檔案, Opera 7.55 就在這個套件裡面。下載的過程可能會要求你登入並填寫一份簡單的調查,沒有的話線上申請一個帳號就可以了。由於 Zaurus SL-C3000 的 /home/zaurus 只有 4mb,直接安裝下載好的 multimodal_arm.ipk 通常是會出現安裝失敗的訊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一個較簡單的方式是直接取出此套件內的 opera 7.55 來安裝 (此套件除了 Opera 7.55 外還包含一些額外的元件 ) 。用任意解壓縮軟體打開下載好的 multimodal_arm.ipk 檔會看到裡面有 control.tar.gz, data.tar.gz 與 dabian-binary 這三個檔案,先解出 data.tar.gz。再用解壓縮軟體開啟 data.tar.gz,在壓縮檔中 \home\zaurus\opera 目錄下的 opera_arm.ipk 就是真正的 Opera 7.55 ,把這個檔案從 data.tar.gz 中解壓縮出來安裝在 Zaurus 上即可。

安裝好後直接執行 Opera 會發現程式開啟後會立刻關閉。因此我們還必須要在修改某些設定。打開終端機輸入下列指令
bash-2.05$ su
# ln -s /opt/QtPalmtop/opera /usr/share/opera
# chown -R zaurus /home/zaurus/.opera
# chown -R zaurus /home/zaurus/.operasave

看不懂這些 Linux 指令的話照著打就可以了。另外你也可以刪除 /home/QtPalmtop/opera/voice/
/home/QtPalmtop/opera/start/
與這兩個目錄以節省硬碟空間。

都完成之後就算安裝完畢了,若對於 Opera 想進行一些微調可以去修改
/home/zaurus/.opera/opera.ini
常修改的部份就是 [Shortcuts] 區塊內的快速鍵定義,可依個人偏好習慣作設定。
另外是否會覺得畫面上的按鈕太小呢?問題就出在 這個目錄
/usr/share/opera/buttons
找到大圖示的檔案替換掉就好了。做法可以參考 PalmisLife 上的文章
[求助]請問要如何設定opera有大圖示的工具列
簡略的摘要一下,先到
ザウルスのある生活 / Life with Zaurus: Opera 7.30をSL-C760にインストール:
下載 opera-cseries-fix_7.30_arm.ipk ,解開之後取得 buttons 目錄下的檔案去替換 zaurus 上的檔案就完成了。不過我並沒有這麼做,因為較大的圖示相對而言會使得網頁顯示的畫面空間更小 ( 別忘了zaurus的螢幕只有 640 x 480 喔! ) ,而在設定好鍵盤的快速鍵之後,大部分的操控也都可以藉由這些鍵盤按鍵來完成,這時候是否有好看的螢幕大按鈕似乎就不是那麼重要囉。

沒有留言: